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ota Kinabalu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实必丹油气工业园简况

    一、工业园基本情况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石油和天然气的主产地之一,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推动沙巴州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动力。为支持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增长,沙巴州政府积极推行大型油气发展计划,油气开采活动日趋活跃。

    2010年7月,经马联邦政府批准,在沙巴州成立专门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下游工业合石化产业园区—实必丹油气工业园(SOGIP)。该工业园位于沙巴州实必丹孟加隆(Mengalong),占地面积1,645公顷,主要从事制造附加值较高的石化产品,包括制造树脂、塑料、医药制品、化肥和包装材料等产品,并间接吸引其他行业,如散装货物仓库、物流、装配和工程服务,以及生物燃料和替代能源研发中心等机构。预计建成后将吸引约350亿马币的投资,为当地创造3,745个就业机会。

    实必丹油气工业园天然气作为其生产驱动原料,为园区企业提供用于原材料进口和产成品出口的码头,与生产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其他辅助设施,以及适宜园区员工居住、生活的住宅和商业综合体等

    二、建设进展

工业园成立8年来,已取得诸多进展。工业园一期和二期的内部基础设施现已由3个指定的承包商完成建设。联邦政府拨款1.9亿马币资金用于园区道路铺设路灯排水和景观美化等基础设施。园区光纤网络已完成布局,可提供通信和技术信息服务

1.供水

    供水处理厂建设已经完成,现已为SAMUR项目开通了供应水服务。该供水处理厂由沙巴州出资建设开发成本为1.795亿马币,其日均处理水量约4千万升,管网长度为11公里。

    2.供电

    马来西亚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正在开展沙巴西海岸的合理化配电工程。该部已批准一项价值3.33亿马币工程项目拟建设一条由基曼尼斯电厂向工业园主电站输送275千伏,总长106KM的输电线路。该工程可工业园提供200兆瓦电力供应

3.沙巴沙捞越天然气管道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铺设一条全长8.2公里,横跨沙巴和沙捞越的天然气管道,为工业园提供驱动气体原料。该天然气管道直径12英寸,天然气容积流量为180亿标准立方英尺

    4.公路

    “第十大马计划”下,联邦政府还批准拨款1,850万马币铺设一条全长4.5公里,将工业园连接至通往亚庇市区新都敏路(Sindumin)的公路

    三、主要开发项目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化工公司(PCG)正在工业园建设一座氨尿素综合化肥厂(SAMUR),预计开发成本为15亿美元。该综合体包括合成氨工厂尿素工厂和造粒厂,以及综合办公和码头设施。预计合成氨工厂日均产量为2,100公吨液态氨,尿素工厂日均产量为3,500万吨颗粒尿素。

SAMUR化肥厂外,工业园还将建设第二座氨工厂,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6亿马币预计项目建成后,将会进一步带动氨及其衍生物,如硫酸氨、己内酰胺、三聚氰胺和硝酸氨等基础剂化学产品的生产活动。

    在“第十一大马计划”下(2016-2020年),工业园还将投资150-200亿马币开发散装储油和炼油厂项目,并建设与之配套的独立发电厂港口和码头以满足未来投资者的生产需求。

    工业园的三期建设内容主要为散装储油和炼油厂的辅助基础设施,总开发成本约8,850万马币,其中包括:建设一座多功能码头(该码头的日常管理服务将由沙巴港口私人有限公司提供),升级改造排水系统,以及申请环境影响评估总报告等。

 

                                                (根据沙巴州政府及网络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