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ota Kinabalu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沙巴州基础设施简况

   一、公路

   沙巴州公路全长21,136公里,其中:联邦政府管辖公路长1,501公里,州政府管辖公路长10747公里(50%封闭道路和50%砂石道路),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局(JKR Sabah)管辖公路长8888公里(39%密封和61%砾石)。2011年,马联邦政府投入1,000万令吉用于北部拿笃POIC工业园连接区域的公路建设,以及9,135万令吉资金用于沙巴州内7个公路的建设工程。沙巴州政府安排了4,320万令吉资金用于工业区道路建设。

   2016年4月,马联邦政府启动了潘婆罗高速公路沙巴段工程项目(Pan Borneo Highway Sabah),计划建设一条全长1,236公里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该项目一期工程为706公里,耗资128.6亿令吉,覆盖了沙巴东南部地区(包括斗湖、古纳和仙本那)的海洋综合集群(MIC),拿笃棕油产业园(POIC),以及实必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园区(SOGIP)。一期工程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竣工,届时将对沙巴的基础设施景观和社会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二、机场

   沙巴州内共4个机场,分别为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斗湖机场、山打根机场、纳闽和古达机场。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第二繁忙的机场,2011年客运量为520万人次。目前,已开通赴马尼拉、斯里巴加湾、首尔、台北、香港、深圳、雅加达和新加坡等亚洲主要城市的国际直达航线。

   三、电力

   沙巴电力公司由国家能源有限公司(TNB)和沙巴州政府共同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通过垂直集成设施为沙巴州和纳闽联邦直辖区提供发电和输配电服务。目前,沙巴州由60个沙巴电力公司的发电站,7家独立发电公司和5家享受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FIT)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站为全州提供总装机容量1,328WM的电量。沙巴电力公司为州内提供输配电服务,输电电压分别为275kV、132kV和66kV;配电电压分别为33kV、11kV和远距离配电电压22kV;居民用电电压为415V和240V。

   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型供电工程有西海岸装机容量400MV的火电厂和东海岸计划装机容量300MV液化天然气厂。其他主要的电力工程有:即将在2018年交付使用的150MV巴达士(Padas)河上游水电站,即将于2017年建成的重要输电网络工程有275kV实必丹(Sipitang)至根地咬输电网,南部275kV斗湖和实必丹输电网。这些新建发电和输电设施将为沙巴州的整体发展提供优质安全的电力能源。

   四、港口

   沙巴港口公司经营着沙巴州的8个港口,其中5个港口有装卸集装箱和处理散货及一般货物的能力,5个主要港口分别为实邦加湾集装箱港、哥打基纳巴卢港、山打根港、斗湖港和实邦加湾输油港。另外3个港口分别为拿笃港、古达港和古纳港。

   实邦加湾集装箱港(SBCP)是集装箱专用港口,该港口从2007年开始承接哥打基纳巴卢港的集装箱业务,哥打基纳巴卢港则继续作为一般货物港口使用。据统计,2009-2010年,实邦加湾集装箱港运输量分别为227,905标箱和326,826标箱,货运量分别为2,477万吨和2,839万吨。该港口地理位置优越,位于由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组成的东盟东部增长区内,与远东和南太平洋的主要航线直接相连。目前,沙巴州政府正计划将该港口改造成中转枢纽港,马联邦政府已投入8000万令吉(1.98亿美元)用于改造工程,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建设300米的码头和专用集装箱场,拓宽泊位至15米。

   实邦加湾输油港是专门从事西海岸精炼石油产品和液态化学品运输的港口。东海岸的山打根港、斗湖港和拿笃港是处理集装箱、杂货、棕油、石油、散装肥料和其他散杂货运输的港口。古纳港主要处理棕油和棕仁等出口货物。

   五、铁路

   沙巴州只有一条铁路,始建于1896年。列车由单线米轨型蒸汽机车牵引,始发站位于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市丹绒亚路,终点位于内陆省的丹南县,里程全长134公里,共设有4个主站和11个小站。目前,铁路维护的主要经费来源是售票和运费收入。该蒸汽火车最受欢迎的路段是自丹绒亚路至吧巴,途经穿越巴达士峡谷的白水(White Water)。沙巴铁路局(JKNS)于2005-2011年斥资3.24亿令吉对铁路基础设施和车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将原有60磅/英尺的铁路轨道拓宽至80磅/英尺,将主干线的枕木改为混凝土枕木,建设新车站以及采购2套全新柴油机组和2辆机车。

   六、供水

   沙巴共有51家水处理厂,为2,400万居民提供日均9.31亿升水量,供水储备率为15.8%,城市和乡村的供水覆盖率分别为99.5%和58.4%。沙巴州供水设施和服务较为落后,据马国家供水服务委员会(SPAN)统计,2015年马全国平均供水覆盖率达95.5%,沙巴州的供水覆盖率为87.9%,位居全马13州倒数第二位。

   目前,除哥打基纳巴卢市、山打根市、斗湖市和拿笃县的水处理厂由特许私营公司管理外,其他地区的水处理厂均由沙巴州自来水部(Sabah State Water Department)管理。第十个大马计划下的第一滚动计划(2011-2012)安排沙巴自来水部15.9亿令吉资金用于供水设施的开发和改造。

   七、其他设施

   (一)电信。沙巴州的电信设施较为发达,由主运营商马来西亚电讯公司和3家电信企业共同提供移动通讯服务,信息通信技术(ICT)服务由私营企业和公共部门共同提供。

   沙巴州和马来西亚半岛之间计划铺设海底光缆,增建新的电信基站,并在泛婆罗洲高速公路沿线安装电信塔,以提高州内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覆盖率。沙巴州高速宽带(HSBB)普及项目计划到2020年,在第十一个大马计划下,州内主要城市都将配备100兆的高速宽带。

   (二)天然气。实邦加湾的天然气可供应量为150亿立方英尺,而实际使用量仅为25亿立方英尺,主要用于发电。


             (根据沙巴州政府及网络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