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ota Kinabalu

首页>东增区概况

来源: 类型:

东盟东部增长区简介

    一、东增区基本情况

    东盟东部增长区(The Brunei Darussalam-Indonesia-Malaysia-Philippines East ASEAN Growth Area简称BIMP-EAGA,以下简称增长区)成立于1994年,旨在促进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4个成员国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增长区内人口5,750万,土地面积160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文莱全部地区,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省、苏拉威西岛、马鲁古群岛和巴布亚省,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沙捞越州和纳闽联邦直辖区,菲律宾的棉兰老岛和巴拉望岛。

    增长区采用以私营企业为发展主体,政府发挥扶持作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过去20年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各成员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各方合作,共同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问题,使得增长区得到了显著的发展。

    二、增长区的合作机制

    (一)高级别会议

    增长区年度首脑峰会是政策层面最高级别的会议,增长区四国领导人共同回顾增长区取得的成就,对发展、合作交换看法并进行规划。高级官员会议和部长会议,是协商增长区四国对话磋商的2个主要平台,为增长区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和总体指导方针。高级官员会议每年至少举办2次,部长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二)工作组

    增长区的核心运行机制由4个工作组构成,分别负责区内优先合作的4个领域。各工作组协调促进其领域内政府和私营企业研判发展机遇和挑战,确立主要发展项目并制定执行计划。

    (三)常设机构

    增长区在4个成员国分别设有国家秘书处,负责协调各自国家与增长区有关的合作活动。此外,增长区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设有促进中心,作为高官会议和部长级会议的秘书处,负责协助推动增长区四国提出的各项举措,协调参与增长区合作活动的各组织机构。

    (四)民间机构

    增长区商务委员会是私营企业的官方代表机构,与促进中心共同开展区内私营企业的投资促进等商业活动。

    增长区的合作机制促进了各成员国之间的磋商和对话,以简单、灵活、高效的特点为区内开展的合作项目和活动起到支持作用。增长区定期对促进中心(增长区内)和国家秘书处(各成员国)的合作机制开展审查,以确保其为增长区的发展和合作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