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Kota Kinabalu

首页>东增区调研

来源: 类型:

东增区经贸概况(2010-2015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东增区成立于1994年,旨在促进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个国家(以下简称成员国)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除文莱外,其他个区域的地理位置均距其本国首都较远,但个区域彼此相邻。东增区幅员辽阔超过四成员国土地面积总额60%; 但人口稀少不足四国人口总额的20%人口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46人劳动力约占四国总额18%。然而,东增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其经济活动和贸易量分别达总量的17%和11%。

注:1.东盟劳动力数据为2014年度。

2.*代表单位:人/km2。

 

    二、经济

    东增区和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异体现在多项经济指标上。2014年,成员国实际GDP年增长率为5.3%,东增区实际GDP年增长率为4.7%。东增区人均生产总值低于成员国及东盟。

 

注:1.文莱、印尼和马来西亚以2010年为基准年; 菲律宾以2000年基准年。

2.“成员国”指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全境。东增区涵盖了文莱全部地区,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省、

苏拉威西岛、马鲁古群岛和巴布亚省,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沙捞越州和纳闽联邦直辖区,菲律宾的棉兰老岛和

巴拉望岛。

3.上图中“菲律宾”仅含棉兰老岛。

 

    自2012年以来,东增区的经济增长率一直低于成员国及东盟2014年,东增区(菲律宾)和东增区(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出现增速,缩小了东增区和成员国及东盟间的差距。

 

注:PPP表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

 

    2010年以来,东增区(印尼东增区(马来西亚东增区(菲律宾)按购买力计算的GDP稳步增长,但人均GDP仍低于成员国和东盟,且发展差距逐年扩大。 2010年东增区人均GDP为成员国的96%,由于2014年东增区(印尼)和文莱的增长率放缓,东增区人均GDP成员国的92%。

 

 

    目前,整个东增区尚无法缩小发展差距。然而,在2010 - 2014年间,东增区(印尼)曾达到了印尼的全国平均发展水平。

 

 

    东增区(印尼)东增区内最大的经济体,而东增区(菲律宾)的人均GDP最快。

 

注:括号内的数字分别表示人均GDP和GDP增长率。

 

    2014年,东增区按当前购买力计算的GDP占比分别为成员国GDP总额的17.3%东盟GDP的11%。

 

 

    2014年,东增区(印尼)、东增区(马来西亚东增区(菲律宾)等3个地区对本国经济贡献值均保持在15%-18%之间

 

 

    2014年,东增区(印尼)为整个东增区贡献了约三分之二的GDP文莱约占东增区GDP总量的5%。

 

 

    三、就业与贫困

    截至2014年,东增区、成员国及东盟的失业率逐年递减趋势,2015年出现小幅上东增区失业率始终低于成员国,高于东盟。2005年以来,东增区(马来西亚东增区(菲律宾)的失业率较为稳定,始终保持在6%以下;东增区(印尼)失业率呈大幅下降趋势,由2005年11%降至2015年的不足6%。

 

 

2007-2014年间,东增区(印尼)东增区(马来西亚贫困发生率均有所下降,东增区(菲律宾)的贫困发生率始终保持在同一水平。2015年,东增区(菲律宾东增区(马来西亚)的贫困发生率高于本国平均水平,东增区(印尼)的贫困发生与本国平均值相等。

 

注:1.东增区(菲律宾)的失业率数据仅包括棉兰老岛。

 

2.马来西亚的贫困发生率以家庭为基础进行统计,而印尼和菲律宾以人口数量为基础进行统计; 东增区(菲律宾)的贫困发生率数据仅包括棉兰老岛; 东增区和成员国的贫困发生率均不包含文莱。

 

    四、货物贸易

    2012年以来出口贸易东增区贸易总额的贡献率逐年下降尽管贸易平衡2015年缩减至480亿美元,但其整体发展呈积极态势。

 

 

    东增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域外贸易,不含成员国往来显著高于东增区与成员国间的贸易(域内贸易),表明了东增区开放经济发展态势。

 

 

    2015年,东增区(印尼)、文莱和东增区(马来西亚)等3个域内地区间的贸易水平不高域内出口额占东增区总出口额比重尚不足10%,域内进口额占比低于30%。三地区的域外出口额占比均超过90%,域外进口额占比介于72%-93%之间。

 

 

 

  

    五、投资

     东增区为其成员国吸引约10%的投资。自2013年以来,东增区吸引投资较为弹性,年均投资额约300亿美元。

 

 

注:“投资”包括:文莱已实现投资额、印尼已实现投资额(不含上游石油、天然气、金融和银行业)、马来西亚制造业批准投资额和菲律宾已实现投资额。

 

    2013年以来,东增区吸引的直接投资呈显著上升趋势。2010年外直接投资额为110亿美元占总投资额732015年外直接投资占比82%,达340亿美元。

 

 

多年来,文莱外商直接投资发展较为稳定

 

 

 

    东增区(马来西亚制造业直接投资在2015年有所下降,但国内投资大幅增加。

 

 

东增区(菲律宾)吸引投资主要是外直接投资2015年外直接投资达190亿美元。

 

     六、旅游

     2008-2014年,域内旅游带动了东增区旅游业的发展,平均每100名到访东增区的游客中,有86名来自域内地区2014年,东增区国际游客访问量520万人次,2015年增至940万人次增幅约78%,主要为东增区(马来西亚)的国际游客数量激增。

 

 

    近年来,文莱和东增区(印尼)的外国游客访问量较为稳定,东增区(菲律宾外国游客访问量呈快速上升态势东增区(马来西亚)接待外国游客规模超过其他3个成员国的总量

    境内旅游在东增区(马来西亚)发展迅速,东增区(菲律宾)的发展呈缓慢回升趋势,东增区(印尼)的境内旅游出行次数一直保持高位。

 

 

 

    印尼的游客量以入境地为记录依据。因此,抵达雅加达前往东增区(印尼)的游客被视为国内游客。

    

                              (根据东增区促进中心资料整理)